設為首頁收藏本站76Youtube 頻道

Post76影音玩樂

搜索
樓主: kl122002

[討論] 笑說hifi 與音樂

  [複製鏈接]

347

主題

7931

帖子

39萬

積分

鑽石玩家

老而不

Rank: 12Rank: 12Rank: 12

積分
391471
 樓主| 發表於 2018-4-5 06:28 | 顯示全部樓層
本帖最後由 kl122002 於 2018-4-5 09:23 編輯
old8woman 發表於 2018-4-4 09:10
信不信由你,聽音樂,音響的人,耳朵較正常人靈敏
以我的年齡層計算,我的聽覺算非常好,
雖然其實已經失去 ...


身邊有些聽hifi的朋友, 在晚年也出現聽障問題, 心愛的唱片, hifi 不得撒底放棄.
還好, 我做聽力測試也找到沒什麼大礙
唯一問題老花眼, 裝唱針, 看CD上的細字, 不得不用放大鏡了.

我是很反對用太大音量去聽hifi , 但不少hifi 友覺用大音量才有滿足感, 這點我覺非常錯誤.
大音量是可以聽多少少動態, 細節, 但這與你站在工地裡聽工人用鑽地機等機器無異, 時間長就一定影響聽力.
合適的hifi 音量, 我的定點大約就是在大會堂音樂廳內, 坐在由最前往後數第3-4排位置的, 就差不多了.

評分

參與人數 2威望 +60 金錢 +60 收起 理由
ylcheung + 10 + 10 絕對認同
dc903 + 50 + 50 晚上聽音樂的感覺總清晰過其它時間.

查看全部評分

還是好音樂最好.

347

主題

7931

帖子

39萬

積分

鑽石玩家

老而不

Rank: 12Rank: 12Rank: 12

積分
391471
 樓主| 發表於 2018-4-5 09:25 | 顯示全部樓層
本帖最後由 kl122002 於 2018-4-5 09:32 編輯

佛系hifi友
不強求,
不追
不貪
不恨

只要緣份到了, 唱片器材就可隨手沾得.

.....

至於非佛系hifi 友呢?
就是賣非佛,
非賣非佛不買
買非佛不賣
非賣不佛
佛不非賣

.....

昔日”曬命”, 是取出自己的珍藏在某hifi鋪裡曬
今日”曬命”, 是出po曬自己的珍藏

等等,
那張不是我的唱片照嗎!?

....

很多人都說有這個有那個, 不過很久以前就賣了
那麼他們到底現在有什麼?

....

hifi 的另一個用途是當暖爐
想必這是沒人反對
所以膽機依然如昔日一樣又紅又熱.

...

唱歌走音, 樂器走音, 都是一件大罪
卻沒人敢說家中的hifi 走音
因為這是音色?

....

80年代:
黑膠必然沒落, digial 才是時代

今天:
當然是用CAS! 上千萬首的音樂可以在極少的付出下享受


好, 我就等著看.

.....

昔日CD / SACD機入面沒DAC, 現在有了

奇怪,
以前的CD機入面那組電腦板是什麼來的?

....

點解CD不用反碟?  
因為data層只有一面
點解唔整兩層?
(事實後來真是有2層的DVD問世, 不過好似真係無人想反碟, 所以都是一層)

....

依然有人反碟放入CD機,  並說
試下都無壞啊?

估你買六合彩嘛?

....

點解CD機唱唔到黑膠?
點解CD不可以在唱機上播?
點解CD機不需用phono?
點解 ...
點解 ...

....

CD discman 初問世時, 自己也有過一台 (好似是D-50?)  TMD 的好X貴.
真正帶出街用時,
車停停一下
車開停一下
上車停一下
落車停一下
搭lip停一下
於是我學識了robot dance

....

其實黑膠反碟的動作危險, 也具挑戰性
如果碟太簿, 可以同個盤貼得很實
要用少少指甲挑起才可以取起, 也可意外弄花

於是有人想到用牙籤了
問題是,
通常第一想出此方案的人就是咬著牙籤的那位

....

不論什麼時代, hifi 界的人是不到黃河心不死
那東西不好的, 就偏要買
明明是好的東西, 就偏不買
然後會在某一日說,
早知當時買那個好的


犯賤.

....

層層疊是很有趣的東西, 積木, lego 都是
一些書說可以增強孩子的學習能力
如果那是男的
那就也順便教他hifi 墊材

.....

寫手們, sales們應是時光旅人
他們可以借已故名人的明星錄音對器材發篇詳論
甚至可以對一些上近70年歷史的器材分析出一篇論文.
如果當年有幸聽過Nat King Cole真人, 今年聽者應近80 歲
如果當年有弄骨董器材, 應近百, 甚至過百
令我不時都很想做這些hifi 達人.

----
早知當時買那個好的
早知當時買那個升值的

那些早買的人應是先知.

評分

參與人數 4威望 +90 金錢 +90 收起 理由
粗人敵卡 + 20 + 20
dc903 + 50 + 50 哈哈哈
chopinlau + 10 + 10
old8woman + 10 + 10

查看全部評分

還是好音樂最好.

2

主題

1338

帖子

15萬

積分

鉑金玩家

Rank: 10Rank: 10Rank: 10

積分
158580
發表於 2018-4-5 11:22 來自手機 | 顯示全部樓層
本帖最後由 koalaau 於 2018-4-5 11:27 編輯
kl122002 發表於 2018-4-5 06:28
身邊有些聽hifi的朋友, 在晚年也出現聽障問題, 心愛的唱片, hifi 不得撒底放棄.
還好, 我做聽力測試也找 ...


我一直都認為每首歌曲都要用適當音量才最好聽,好多燒友都開得太大聲,可能咁先過癮,但我覺得係嘈。其實香港地方細,大音量而又低失真唔易。

我想佢地習慣開大聲原因有三:
1.器材問題,唔大聲聽不到弱音,但其實大聲都會被更強音淹蓋,一樣聽唔到。
2.用細喇叭,細口徑天生細聲冇低音,唔大聲冇野聽。
3.平時就係習慣聽得太大聲,聽力受損了,細聲跟本聽唔真。

評分

參與人數 1威望 +50 金錢 +50 收起 理由
dc903 + 50 + 50 俾個Like你啦

查看全部評分

71

主題

3294

帖子

38萬

積分

鑽石玩家

黑膠迷婆婆Vicky

Rank: 12Rank: 12Rank: 12

積分
381419
發表於 2018-4-5 18:46 | 顯示全部樓層
koalaau 發表於 2018-4-5 11:22
我一直都認為每首歌曲都要用適當音量才最好聽,好多燒友都開得太大聲,可能咁先過癮,但我覺得係嘈。其實 ...

2.我有保留!
細喇叭不等於"冇低音",
如果是細音量時冇低音的細喇叭,高班極有限,
"高班"的小型喇叭(例如Celestion SL-600)即使細細聲仍然有低音

評分

參與人數 1威望 +50 金錢 +50 收起 理由
dc903 + 50 + 50 又俾個Like你啦

查看全部評分

347

主題

7931

帖子

39萬

積分

鑽石玩家

老而不

Rank: 12Rank: 12Rank: 12

積分
391471
 樓主| 發表於 2018-4-5 19:50 | 顯示全部樓層
本帖最後由 kl122002 於 2018-4-5 19:55 編輯
old8woman 發表於 2018-4-5 18:46
2.我有保留!
細喇叭不等於"冇低音",
如果是細音量時冇低音的細喇叭,高班極有限,


重點是怎樣擺喇叭 , 還有怎樣定議心目中的低音
hifi 感十足的心口碎大石, 怡和午炮, 大提琴, 定音鼓, 銅管樂器, 管弦樂團現場演出, 還是電子音樂/disco 的那種?

因為我聽過現場聽過午炮, 樂團,  所以我清楚我要什麼.

評分

參與人數 1威望 +50 金錢 +50 收起 理由
dc903 + 50 + 50 怡和炮,當時聽到,確有趣

查看全部評分

還是好音樂最好.

71

主題

3294

帖子

38萬

積分

鑽石玩家

黑膠迷婆婆Vicky

Rank: 12Rank: 12Rank: 12

積分
381419
發表於 2018-4-5 21:10 | 顯示全部樓層
kl122002 發表於 2018-4-5 19:50
重點是怎樣擺喇叭 , 還有怎樣定議心目中的低音
hifi 感十足的心口碎大石, 怡和午炮, 大提琴, 定音鼓, 銅 ...

喇叭擺位除影響定位,立體感外,也影響低音也是事實
但如果以下3對都是6吋低音單元的喇叭
A是JBL 4401
B是AR 8B
C是(垃圾剷)Spica TC-50
那一對低音贏???(不需理擺位問題)
資深發燒友應該心中有數吧?

評分

參與人數 1威望 +20 金錢 +20 收起 理由
kl122002 + 20 + 20 俾個Like你啦

查看全部評分

71

主題

3294

帖子

38萬

積分

鑽石玩家

黑膠迷婆婆Vicky

Rank: 12Rank: 12Rank: 12

積分
381419
發表於 2018-4-7 09:21 | 顯示全部樓層
本帖最後由 old8woman 於 2018-4-7 09:37 編輯

只准2選擇1,你要靚聲定好的演繹???
當然,又靚聲又是最佳演繹最好吧,但世事有時總是難兩全其美的
真的如此時,我首要好的版本,但很多hi fi友(發燒友)卻靚聲先決
錄音較差的,連連試聽下的興趣也沒有....................
這幾張廿幾年前買的中樂CD,並非發燒靚聲錄音,但樂團卻表現非凡
能令人完全融入中樂的世界.............
MTXX_20160708_223224.jpg
MTXX_20151210_121933.jpg
MTXX_20151210_121958.jpg

評分

參與人數 2威望 +70 金錢 +70 收起 理由
kl122002 + 20 + 20 絕對認同
dc903 + 50 + 50

查看全部評分

347

主題

7931

帖子

39萬

積分

鑽石玩家

老而不

Rank: 12Rank: 12Rank: 12

積分
391471
 樓主| 發表於 2018-4-7 17:06 | 顯示全部樓層
old8woman 發表於 2018-4-7 09:21
只准2選擇1,你要靚聲定好的演繹???
當然,又靚聲又是最佳演繹最好吧,但世事有時總是難兩全其美的
真的如此時 ...

好演出不一定有好錄音
好錄音不一定是好演出
就算如此,
好演出+好錄音 不一定來到一戶好人家

唔識欣賞的, 幾好都無用.

評分

參與人數 4威望 +90 金錢 +90 收起 理由
CDROMRW + 10 + 10 唔識聽可以攞嚟 Show Off
dc903 + 50 + 50 絕對認同
tlsk + 20 + 20 絕對認同
old8woman + 10 + 10 絕對認同

查看全部評分

還是好音樂最好.

347

主題

7931

帖子

39萬

積分

鑽石玩家

老而不

Rank: 12Rank: 12Rank: 12

積分
391471
 樓主| 發表於 2018-4-8 08:35 | 顯示全部樓層
hifi 圈不大, 人數多極都有限,  間唔中就是會撞口撞鼻.
所以吹牛都請有份好少少的劇本.
否則真是笑死都無命賠.

....

同一人.
在1手唱片鋪 : "這張我也有頭版了"
在2手唱片鋪 : "切, 這張我有英頭版了"
在hifi 鋪 : "我沒美頭版, 真是可惜, 只係得張英早年第一次再版"

....

同一人.
在2手唱片鋪 : "...又不是什麼了, 只是覺這些名盤聽起來很不錯之麻, 貴都值得"
在hifi 鋪 : "其實我是木耳, 但有一日老婆話換左線之後好好聽, 所以就想再返呢個牌子 "

...

同一人.
在A Hifi 鋪 : “...稚子的聽力好, 很快就聽出了我的hifi有什麼問題, 所以我就來買東西”
在B Hifi鋪 : “家中的細路識乜野. 頭先個hifi sales 仲想向我sell 野. ”

...

“黑膠最好聲當然是頭版了”
問題是不是所有黑膠頭版都是RIAA 格式, 說話者他們知道嗎?

....

“黑膠成日炒豆, 於是我無再玩黑膠了. 無錯有時 D碟係平但好髒, 洗完都好似無洗過”
如是這樣, 還可以說什麼?

....

“我聽過AR3a , 高音通透, 很爽脆, 快聲”
“我聽過Tannoy Autograph, 低音震憾”

唔知唔緊要, 無聽過話自己無聽過, 唔記得就唔記得.
有時我聽過都唔記得, 怕記錯講錯野, 更怕人地抽後洗一腳:

“四四方方的Autograph 真是好. 你說是嗎?”

....

有次我不見了一張唱片,
同時發現有個人兄曾借我的唱片去show off,
熟老世(已退休)見到我, 眼珠由那個人彈去我身上, 暗示.

當那人兄說得興高彩烈時, 我說:  “可惜在唱片封gatefold 套內上有水印, 第3track有花”
“係啊....咦!? ...啊!”
那個人兄當時的表情, 至今好難忘.

...

因為好多人喜好扮野, 於是又多了人鐘意做大偵探福哥
問題是福哥唔見得真係好高明,
而信眾也鮮見有任何智慧.

...

某人向我展視過他的器材, 是一套M牌的中高階
說著, 他想找一台唱機, 卻是找二手廉價日本唱盤, 然後再跟一個貴的MC頭, 中高phono
如果貴MC唱頭可一斷千斤煩惱的話...
那我只希望他玩得快樂.

評分

參與人數 2威望 +60 金錢 +60 收起 理由
old8woman + 10 + 10 俾個Like你啦
dc903 + 50 + 50 仲以為sales識吹水 原來客人還懂吹牛 haha.

查看全部評分

還是好音樂最好.

71

主題

3294

帖子

38萬

積分

鑽石玩家

黑膠迷婆婆Vicky

Rank: 12Rank: 12Rank: 12

積分
381419
發表於 2018-4-11 09:14 | 顯示全部樓層
本帖最後由 old8woman 於 2018-4-11 09:16 編輯

為甚麽hi fi是男人的世界?
其實我估計是女性天生較害怕接觸"電"有關係
我本身就已經是如此,所以我平日聽音樂的一套是簡單的器材
只有CD機擴音機+喇叭,老公司在家時才會聽他的"大機"
和聽黑膠唱片(他的唱盤有兩枝唱臂,各用不同唱頭及MC放大,好複雜.........)
女性的聽覺絕對不輸給男性(同年齡層計算)
也並非對器材聲音沒有追求,但怕左插右插,左駁右駁,甚麽換膽之類的麻煩事
但眼見不少男性卻視為這才是玩音响最大樂趣..........

評分

參與人數 3威望 +80 金錢 +80 收起 理由
chopinlau + 10 + 10 難得的師姐!
kl122002 + 20 + 20 希望你繼續分享. 女hifi 同好真是很少見..
dc903 + 50 + 50 正帖留分

查看全部評分

您需要登錄後才可以回帖 登錄 | 成為會員

本版積分規則

重要聲明:本討論區是以即時上載留言的方式運作,Post76玩樂討論區對所有留言的真實性、完整性及立場等,不負任何法律責任。而一切留言之言論只代表留言者個人意 見,並非本網站之立場,讀者及用戶不應信賴內容,並應自行判斷內容之真實性。於有關情形下,讀者及用戶應尋求專業意見(如涉及醫療、法律或投資等問題)。 由於本討論區受到「即時上載留言」運作方式所規限,故不能完全監察所有留言,若讀者及用戶發現有留言出現問題,請聯絡我們。Post76玩樂討論區有權刪除任何留言及拒絕任何人士上載留言 (刪除前或不會作事先警告及通知 ), 同時亦有不刪除留言的權利,如有任何爭議,管理員擁有最終的詮釋權 。用戶切勿撰寫粗言穢語、誹謗、渲染色情暴力或人身攻擊的言論,敬請自律。本網站保留一切法律權利。權利。
快速回復 返回頂部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