設為首頁FacebookYouTubeIG

Post76.hk

搜索
查看: 3187|回覆: 0

投影機選購指南 - 連線方案 (轉載)

[複製鏈接]

6075

主題

1萬

回帖

173

精華

副版管

Rank: 9Rank: 9Rank: 9

積分
670030

76 榮譽超級版主勲章76 榮譽貢獻勲章76 榮譽有禮勲章76 榮譽忠義勲章76 榮譽VIP勲章76 精選榮譽會員勲章十週年榮譽帖神勲章76-FC 黑鑽石勲章三星玩樂勲章

發表於 2008-11-20 16:16 | 顯示全部樓層 |閱讀模式

如果想睇到更多76師兄嘅分享,快啲登入成為會員啦!

您需要 登入 收看或下載更多內容。還未成為會員?成為會員

x
轉載自台灣 cnet 網站:
http://taiwan.cnet.com/digilife/0,2000089053,20134086-20001620c,00.htm



隨著投影技術與市場需求的多樣化,除了最常見的 D-Sub 類比訊號線之外, 數位的 DVI、HDMI 也逐漸主流化,究竟數位訊號有何優勢?新款投影機增加了不少新式的連線方式,讓使用者可以透過無線 WiFi、USB 線 連接投影機, 甚至用 USB 隨身碟進行簡報,這些新技術帶來怎樣的便利性?


常見類比介面:
VGA (D-Sub 15pin)、色差端子(Component)、AV端子(Composite)、S端子(S-Video)

常見數位介面:
DVI (Digital Visual Interface,數位視訊介面) 、HDMI (High Definition Multimedia Interface,高解析度多媒體介面) 、DisplayPort



最主流的視訊介面:D-Sub端子
毫無疑問地,現在一般投影機上最主流的視訊端子,還是 D-Sub 15 Pin 接頭,傳送類比的 VGA 訊號。
尤其是在商用機種上,因為要配合 Notebook 提供的端子,所以變得很難朝數位化進步,而且這情形也像是相互綑綁。
投影機要配合 NB 產品提供的視訊輸出端子,而 NB 設計時也非得考量多數投影機採用的端子為何,
因此,現在無論投影機或NB上,都會看到最少有一個D-Sub格式VGA端子。 (也有少數例外,真的很少)


數位端子何時接班?
如果要提供數位視訊端子,目前的做法,多是在 D-Sub 之外多加一個 HDMI。
原因是 HDMI 端子比DVI不占空間,而且跟消費多媒體設備 (電視、播放機、相機) 的共通性更高。
也許要等到同時具備 D-Sub、HDMI 的投影機與NB都普及到一定程度,D-Sub 才能慢慢的退休吧。

至於時間,我想快則一~兩年內,最慢三年內也該完成改朝換代了吧。
因為 HDMI 的普及速度真的是比我們當初想像的要快呢。


為什麼要改用數位介面?
D-Sub 大家都用那麼多年了,而且普及度也是最高的,它到底有什麼缺點需要被換掉呢?
故事是這樣的,早期的播放設備跟顯示設備都是使用類比訊號,到了電腦時代,雖然 PC 已經是數位裝置了,
但當時的 CRT 螢幕仍是類比裝置,所以在電腦這端要先把視訊從數位轉成類比的 VGA 訊號,在傳送到螢幕上作顯示。

到了 LCD 液晶螢幕的時代,電腦跟螢幕都是數位化裝置了,但為了相容舊的介面,只好沿用 D-Sub 接線,
將視訊先從數位轉成類比 VGA,傳到螢幕那端再轉回數位訊號作顯示,多轉了兩手,很明顯是比之前更笨了。

所以,後來才會有 DVI 端子出現。因為直接傳送數位訊號,少了兩次多餘的 DA、AD 轉換,畫面更能確保不失真,而且也比較清晰細膩。
再者,數位訊號比較不會受線材雜訊干擾 (線材衰減),所以也不會有類比訊號出現鬼影、疊影、雜訊等的困擾。


DVI vs HDMI vs DisplayPort
更新一代的 HDMI 介面,跟 DVI 一樣是數位訊號,可以向前相容 DVI,並可同時傳送數位視訊跟數位音訊,而且接頭尺寸比 DVI 或 D-Sub 都要小,
加上可以跟消費多媒體產品 (電視、播放機、相機) 等互連,優點多多,因此已經有逐漸取代DVI的趨勢了。

HDMI 唯一一點不如 DVI 的是,即使到 HDMI 1.3c 最新版本,其支援的最大影像資料傳送率還是只有 Single Link (單鍊結) DVI的水準,
也就是在 24bits 時最大解析度為 2560x1600p60 。

而 Dual Link (雙鍊結) 的 DVI 頻寬還是比 HDMI 大,至少可以支援到 WQUXGA (3840 × 2400) 的超高解析度。
至於 DisplayPort,是另一個新推出的數位視訊介面,以幾乎全新的技術跟更高頻寬,打算取代現有的所有數位介面。
但實際情形是,空有大頻寬跟新技術,卻缺乏採用的產品,功能只能都跟著 HDMI 跑,加入向前相容 DVI、音訊傳輸、支援 HDCP 等功能。
目前看來,前景並不如 HDMI 那麼樂觀。(IT 技術常常是先普及比規格好更重要)


投影機連結新技術
除了類比跟數位的投影機連線,廠商們還推陳出新想出許多不一樣的連結方式,來改善傳統訊號線的一些不便。
像是網路連接可以多部電腦共用一台投影機,進階一點還可以轉成WiFi無線的方式,或者用USB線也能傳送視訊,甚至不用電腦就能播放簡報。

1. 網路連接
    - 具備網路連接功能的投影機,被稱為網路投影機。概念跟網路印表機類似,都是以網路取代傳統線材連接;
    - 而且從一對一連接,變成多對一的連線,可以節省更換連線的麻煩。
    - 要注意的是,提供 RJ-45 網路埠的機種,有些是只提供遠端監控、管理的部分,無法傳送視訊。
    - 另外,在 Windows Vista 作業系統中,已經預設有網路投影機的連線設定功能,若投影機有支援這功能,就能不用驅動程式就快速完成設定。

2. WiFi 連接
    - 跟有線網路連接的方式一樣,只是換成無線的 WiFi 連接。
    - 這對於多人會議環境下,要切換不同NB畫面作簡報會很方便,也省去了接線的麻煩。
    - 不過,無線連結的傳輸頻寬較低,投影畫質會比一般實體線材連線時略差一些,畫面更新的速度也比較慢,比較不適合播放影片。

4. USB 線連接
    - USB 線真是名符其實的萬用,在連接投影機時也能派上用場。跟網路埠一樣,不少投影機會提供 USB 埠,
      但多是作為控制或連接滑鼠之用,只有少數可以傳輸視訊,例如 Epson 的 USB Display 技術。
    - 因為驅動程式內建在投影機上,第一次連接時就會透過 USB 傳到電腦上,馬上就能完成安裝並開始投影,算是相當便捷。
    - 一般來說,畫質跟 VGA 線連接時差不多,但順暢度還是會比較差,也較不適合播放影片。


免電腦播放
出門簡報時,明明只是幾頁簡報檔,卻需要帶整台NB出門,會不會覺得麻煩阿?
現在有些投影機,具備所謂 PC-Free (免電腦) 的功能,可以讀取外接儲存裝置裡的資料,直接作播放。

介面通常是 USB (TypeA) 或記憶卡讀卡機的形式,可以連接 USB 隨身碟、行動硬碟、SD 卡...等。
支援的檔案格式,最少會有 JPG 照片檔,讓使用者直接瀏覽照片,或是事先轉檔成圖片的簡報檔。
高階一點的機種,還會支援播放影片,或是以隨附軟體轉檔過的 PowerPoint 簡報檔。
您需要登錄後才可以回帖 登錄 | 成為會員

本版積分規則  允許回帖郵件提醒樓主

重要聲明:本討論區是以即時上載留言的方式運作,Post76玩樂討論區對所有留言的真實性、完整性及立場等,不負任何法律責任。而一切留言之言論只代表留言者個人意 見,並非本網站之立場,讀者及用戶不應信賴內容,並應自行判斷內容之真實性。於有關情形下,讀者及用戶應尋求專業意見(如涉及醫療、法律或投資等問題)。 由於本討論區受到「即時上載留言」運作方式所規限,故不能完全監察所有留言,若讀者及用戶發現有留言出現問題,請聯絡我們。Post76玩樂討論區有權刪除任何留言及拒絕任何人士上載留言 (刪除前或不會作事先警告及通知 ), 同時亦有不刪除留言的權利,如有任何爭議,管理員擁有最終的詮釋權 。用戶切勿撰寫粗言穢語、誹謗、渲染色情暴力或人身攻擊的言論,敬請自律。本網站保留一切法律權利。權利。
快速回復 返回頂部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