設為首頁FacebookYouTubeIG

Post76.hk

搜索
查看: 5704|回覆: 0

EQ 的使用 (轉載)

[複製鏈接]

6075

主題

1萬

回帖

173

精華

副版管

Rank: 9Rank: 9Rank: 9

積分
672638

76 榮譽超級版主勲章76 榮譽貢獻勲章76 榮譽有禮勲章76 榮譽忠義勲章76 榮譽VIP勲章76 精選榮譽會員勲章十週年榮譽帖神勲章76-FC 黑鑽石勲章三星玩樂勲章

發表於 2008-10-8 03:16 | 顯示全部樓層 |閱讀模式

如果想睇到更多76師兄嘅分享,快啲登入成為會員啦!

您需要 登入 收看或下載更多內容。還未成為會員?成為會員

x
本帖最後由 wil-wil 於 2009-11-25 23:48 編輯

資料來自:
http://hk.myblog.yahoo.com/email_to_stanley/article?mid=87


首先,還是來說一些 EQ 的基本概念吧。EQ 是等化器的縮寫。它的基本作用是通過對聲音某一個或多個頻段進行增益或衰減,達到調整音色的目的。當然,EQ 還有一個顯著的功能,降噪。

EQ 通常包括如下參數:
F (requency),頻率 - 這是用於設定你要進行調整的頻率點用的參數;
G (ain),         增益 - 用於調整在你設定好的F值上進行增益或衰減的參數;
Q (uantize)             - 用於設定你要進行增益或衰減的頻段 "寬度"。
                              - 要注意的一點是:當你設定的Q值越小的時候,你所處理的頻段就越寬,
                                而當你設定的Q值越大的時候,你所處理的頻段就越窄。


我們常見的等化器有幾種,一種是最簡單的,定頻點、定 Q 值三段等化器。這種等化器,在比較低端的調音臺上經常可以見到。分別標注:LOW,MID、HIGH 來代表他們所處理的頻段。這種等化器大部分屬於低端產品,除了增益以外,沒有可調性,也比較欠缺專業水準。還有一種是定 Q 值、定頻點的多段等化器。這種等化器,在現場擴聲的時候常會用到。用於補償現場的聲場。大概從 20 段左右的到 40 段左右的比較多見。再有,就是我們現在主要要講的,錄音中常用的不定值等化器,常見的有3段的或者4段的。這樣的等化器沒有任何參數是預先設定好的,都需要我們自己去調整。


接下來,插一個大家常問的問題。那就是:到底在前期錄製樂器或者人聲的時候,是否需要加 EQ?關於這個問題,大家已經討論過很多次了,每個人的習慣不同,做法也會有所不同。我在這裏,只是說明我個人的看法。首先:我們無論對聲音作什麼樣的處理,都是為了音樂的整體服務的。也就是說,直到一首歌縮混完成的時候,我們才真正的確定我們到底想要什麼。那麼,如果你在前期錄製的時候就由於無論任何原因把聲音加了EQ處理的話,那麼在後期縮混的時候,你就沒有後悔的餘地了。是不是?


降噪
現在,我們先來說一下EQ的降噪功能。我們錄音無論是用於何種用途,我們都會希望得到最好的聲音,但我們在錄音的過程當中,由於種種不可預見的原因,經常會產生各種雜訊,或者是我們不想要的樂器泛音。這時,我們可以用EQ來達到降噪的效果。在講到這個話題的時候,我不得不說的是,我依然堅持我一貫的觀點,無論如何,我們要想盡辦法爭取在前期錄製的時候,得到我們能夠得到的最好的聲音。而不要依賴後期的處理。因為無論你用了多麼先進的設備,或者多麼高級的軟體,後期的處理都會在某種程度上增加聲音的損失。而且,在縮混的時候,我們由於要兼顧降噪和音色處理,會使我們的縮混創造受到束縛。

1. 超低頻雜訊
這種情況可能是由於我們的錄音棚建造在嘈雜的市中心,或者錄音棚下面有地鐵經過導致的。比如,中央音樂學院裏面的某一樓錄音棚,由於其下面有地鐵經過,站在裏面會經常感覺到極輕微的振動。這中雜訊的頻率非常低,並且不在我們任何的樂音頻率範圍之內。所以我們可以非常大膽的切他一刀。不過,需要說的是,這種雜訊因為其頻率非常低,幾乎超過了人耳的聽覺範圍,所以經常會被我們忽略,在這種情況下,我們可以利用頻譜議來對聲音進行掃描,一旦發現這樣的雜訊,立即去除,否則,當你的音樂縮混完成的時候,會感覺低頻部分非常髒而且沒有力度。在處理這樣的雜訊時,直接使用EQ的低切就可以了。也就是把低於某個頻率點的聲音全部過濾掉。

2. 電器或干擾雜訊
我們的錄音間當中的電源大部分不會去用動輒十萬元以上的高端穩壓設備。而且,我們在錄音的時候,是有很多設備都同時工作的,那麼,就會無可避免的產生電器之間的干擾而導致雜訊。其實,很多數位低端調音台的聲音聽起來有些髒,就有一部分是由於這個原因導致的。這種雜訊在高頻和低頻部分都可能產生。我們可以分別用高通活低通濾波來消除他們,當然,這種雜訊的消除,要建立在不損失原聲音質的情況下。比如,我們可以開啟低通濾波,然後逐漸升高濾波頻點,直到我們聽到全部的樂器原聲,然後,我們再關掉濾波,對比一下原聲和處理後的聲音,看看是否損失了什麼。其實,我們要過濾掉的,也就是極高頻那一小部分,或者極低頻的一小部分。

3. 平衡與非平衡的傳輸雜訊
在我們錄製電吉它的時候,非常容易發生這樣的情況。會聽到電吉它發出嗡嗡的雜訊,這個雜訊大部分產生在50hz左右,解決這樣的雜訊,最好是用改變其物理連接,而非用 EQ。比如,大部分的電吉它都用的是非平衡的音頻輸出,那麼,我們要儘量減短非平衡線路的長度。並且記住,在吉它信號進入調音台以前,一定要用 DI 盒進行電平匹配,這樣,我們才能得到更加乾淨的聲音。

4. 諧波共振與泛音嘯叫雜訊
這種雜訊不但會破壞你的聲音,而且還會使電平超載。舉個例子,電吉它的聲音裏,尤其是失真吉它,它的高頻部分正是我們想要的,但其實電吉它最漂亮的聲音高頻部分大多在 8khz 以下,我們可以把多餘的部分用低通濾波去掉。這樣,可以使聲音儘量乾淨。另外,在大多數情況下,我們都希望聽到平滑、圓潤、流暢的聲音,但我們的樂器經常會由於不必要的泛音而產生“嘯叫”(不是由於回授產生的那種嘯叫)


具體說,就是在我們聽一段吉它SOLO的時候,我們會突然感到有一聲或者幾聲非常突出,或者刺耳。或者是,BASS的某個聲音,我們會感覺它和整個房間都在一起振動,這些都是會破壞我們音樂的聲音。

我們可以先設定一個極高Q值的EQ,大幅度的進行增益(大概6~12db,當然,我們需要先降低我們的監聽音量,否則會損傷我們的耳朵或監聽設備)。然後,通過調整頻率點來找到你不想要的聲音振動的頻點進行消除。通常,將你找到的頻點衰減6db左右就夠了。

不過,需要注意的是,大部分縮混用的等化器的Q值都無法達到那麼大,也就是說,它所調整的頻段寬度無法達到我們需要的那麼窄,如果用硬體的話,我們最好用一個定Q值的,多頻段等化器,因為這種等化器的Q值通常很高,帶寬很窄。如果用軟體的話,我推薦用WAVES的Q系列EQ。

另外需要注意的是,一件樂器裏可能有不止一個頻點需要你作這樣的調整,我們一定不要在這方面偷懶,一定要花時間去一遍一遍的聽,直到整個樂器聽起來都是平滑而流暢的。
您需要登錄後才可以回帖 登錄 | 成為會員

本版積分規則  允許回帖郵件提醒樓主

重要聲明:本討論區是以即時上載留言的方式運作,Post76玩樂討論區對所有留言的真實性、完整性及立場等,不負任何法律責任。而一切留言之言論只代表留言者個人意 見,並非本網站之立場,讀者及用戶不應信賴內容,並應自行判斷內容之真實性。於有關情形下,讀者及用戶應尋求專業意見(如涉及醫療、法律或投資等問題)。 由於本討論區受到「即時上載留言」運作方式所規限,故不能完全監察所有留言,若讀者及用戶發現有留言出現問題,請聯絡我們。Post76玩樂討論區有權刪除任何留言及拒絕任何人士上載留言 (刪除前或不會作事先警告及通知 ), 同時亦有不刪除留言的權利,如有任何爭議,管理員擁有最終的詮釋權 。用戶切勿撰寫粗言穢語、誹謗、渲染色情暴力或人身攻擊的言論,敬請自律。本網站保留一切法律權利。權利。
快速回復 返回頂部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