設為首頁FacebookYouTubeIG

Post76.hk

搜索
查看: 6265|回覆: 0

發燒線材的選配與使用 (轉載)

[複製鏈接]

6075

主題

1萬

回帖

173

精華

副版管

Rank: 9Rank: 9Rank: 9

積分
673043

76 榮譽超級版主勲章76 榮譽貢獻勲章76 榮譽有禮勲章76 榮譽忠義勲章76 榮譽VIP勲章76 精選榮譽會員勲章十週年榮譽帖神勲章76-FC 黑鑽石勲章三星玩樂勲章

發表於 2009-10-9 23:06 | 顯示全部樓層 |閱讀模式

如果想睇到更多76師兄嘅分享,快啲登入成為會員啦!

您需要 登入 收看或下載更多內容。還未成為會員?成為會員

x
轉載自     
- http://www.wretch.cc/blog/yenho/7546317

資料提供自 chyhm (要加分就點擊以下連結加佢分)  
- http://www.post76.com/discuss/viewthread.php?tid=21761&page=2&fromuid=636#pid343282



隨著近年來的音樂音響發燒熱潮興起,發燒友對Hi-Fi音響的認識和追求又增加了一不少新的內容,達到了一個新的層次,眾所周知,一套音響器材組合完畢後,對發燒友來說並非滿足和結束,仍想通過對器材的「摩機」來下一步改善音質。作為連接Hi-Fi設備的信號線和喇叭線對音質的影響比較大,這也是不容忽視的。時至今日,發燒友們開始接受。有些剛入門愛好者對線材的選擇沒有明確目的,有的認為價錢貴的就是好;有些愛好者則認為線材的作用不大,關鍵是主要音響器材是否夠檔次等等,有不同看法和爭議。因此有必要對線材的性能認識和正確選擇以及使用的要點,進行一些探討。

無論是信號線還是喇叭線的設計目的,是讓音樂信號在傳輸過程中沒有改變,但在實際使用中一般的線材都像濾波器,它們存在電阻、電容、電感等,會對通對的信號產生影響,使得信號在傳輸中形成欠阻尼,損失音樂信息和細節等現象。由於存在電容和電感,所以傳輸電纜就具有其特殊的頻率特性,即對不同頻率的信號有不同的時延(也即所謂不同的傳輸速率)和呈現不同的阻抗,顯然,這會使信號產生一定的失真。另外,電纜的電阻也會對信號產生損耗,但由於音響信號連接線通常都比較短,這種損耗可忽略。可是音箱連接線就不能忽略了,因為功放與音箱的連接線較長且傳送的功率大,連接線的電阻對功放輸出級會造成直接的影響(負載阻抗變大)。傳輸線還有一個很重要的參數就是特性阻抗,雖然在音頻電子電路中的小信號配接上,阻抗匹配沒有高頻電路或大信號電路那麼講究,但如果相差太大也會影響重放的音色。設計好和製作精良的線材能傳送最清晰和無損的音樂信號,並能平衡和控制其特性,抑制不良的電氣影響,由於目前市場上各類線材品種繁多,價格差異很大,其中主要的品牌有:美國MISSION(美聲)、MONSTER CABLE(怪獸);荷蘭的VDH(萬登哈爾)、PHILIPS(飛利浦);日本的DENEO(登高)、OSONIC(奧索尼克)、PCOCC(古河)、 MAKURAWA(麥克露華)等等,這裡要指出的是目前假冒線材市場頻繁出現,愛好者在選購時一定要注意。我們可從線材的結構、用料及外觀上做區別:發燒級線材都是採用較高純度的ES-OCC(元氧單結晶體銅)或OFEC(無氧電解銅)製成導體銅絲,具有手感柔韌、抗拉、抗折的特點,而假冒的線材都是採用普通銅質細導線作導體材料,另外,從線材的外觀上也能正確判斷出其真偽,一般正宗的品牌的發燒線材具有商標,型號的字體印製十分清晰,而用很難磨擦掉,外觀的工藝精緻而規範。

發燒線材在音響系統中究竟有多大作用呢?筆者以為:如果您擁有整機或平價的音響組合(這裡是指3000元以下),也就無須在線材上多破費了。即使用頂線線材,音質也不會有多大提高。反之,您的器材具備了一定的素質,發燒級的線材升級而付出那麼多的金錢,這似乎是一種不合理的金錢遊戲。因此,根據自己器材的檔次,弄清線材的個性,將線材與器材做最好的搭配,便宜的線材一樣可以發出貴價錢的靚聲,對一般音響愛好者來說,日本的奧索尼克2X504芯喇叭線和美國怪獸101型信號線不失為性價比較高的平價發燒線材,物有所值,從價格和使用性能上比較適合工薪層的發燒友需求。在使用線材的過程中,筆者總結了以下的使用特點:

1喇叭線長度選2m~2.5m為宜,這與實用的長度較為接近,並留有一定的餘地,如超過5m,會使音域變窄,音樂的餘韻和力度有所下降,也造成了不必要的浪費。

2 在使用硬質束喇叭線,不可使線材過於彎曲。使用多股喇叭線時,因線徑較粗,必須要保證線和端子接觸面應大而牢固。

3 信號線的長度選1m~1.5m為好,因大部分發燒友通過對比試音,都認為信號線稍長一些對音質有利,也便於搬動和調校。

4自製信號線使用時免焊鍍金黃色插頭,用螺絲釘固定時,按頭電阻一般為5~50mΩ,而採用焊接處理時,接口電阻都在3MΩ以下,所以還是改用錫焊為好。
通過以上簡單的介紹,就線材在音響系統中的搭配原則和使用要點作了一些粗淺的分析。發燒音響線材並非萬能,但對各檔次的音響組合,只要配以適合其特性的線材,就可將器材的潛能發揮出來。況且,線材不易磨損,而且越遠越靚,希望愛好者都能為自己的音響系統匹配合適的線材,使自己心愛的音響設備在放音時獲得較理想的欣賞效果,更能增加美妙音樂的投入。
您需要登錄後才可以回帖 登錄 | 成為會員

本版積分規則  允許回帖郵件提醒樓主

重要聲明:本討論區是以即時上載留言的方式運作,Post76玩樂討論區對所有留言的真實性、完整性及立場等,不負任何法律責任。而一切留言之言論只代表留言者個人意 見,並非本網站之立場,讀者及用戶不應信賴內容,並應自行判斷內容之真實性。於有關情形下,讀者及用戶應尋求專業意見(如涉及醫療、法律或投資等問題)。 由於本討論區受到「即時上載留言」運作方式所規限,故不能完全監察所有留言,若讀者及用戶發現有留言出現問題,請聯絡我們。Post76玩樂討論區有權刪除任何留言及拒絕任何人士上載留言 (刪除前或不會作事先警告及通知 ), 同時亦有不刪除留言的權利,如有任何爭議,管理員擁有最終的詮釋權 。用戶切勿撰寫粗言穢語、誹謗、渲染色情暴力或人身攻擊的言論,敬請自律。本網站保留一切法律權利。權利。
快速回復 返回頂部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