設為首頁FacebookYouTubeIG

Post76.hk

搜索
查看: 6272|回覆: 1

談白幕與灰幕的選擇 及 如何保養布幕 ... (轉載)

[複製鏈接]

6075

主題

1萬

回帖

173

精華

副版管

Rank: 9Rank: 9Rank: 9

積分
670030

76 榮譽超級版主勲章76 榮譽貢獻勲章76 榮譽有禮勲章76 榮譽忠義勲章76 榮譽VIP勲章76 精選榮譽會員勲章十週年榮譽帖神勲章76-FC 黑鑽石勲章三星玩樂勲章

發表於 2009-6-15 15:49 | 顯示全部樓層 |閱讀模式

如果想睇到更多76師兄嘅分享,快啲登入成為會員啦!

您需要 登入 收看或下載更多內容。還未成為會員?成為會員

x
本帖最後由 wil-wil 於 2009-6-15 15:55 編輯

轉載自 - http://www.isf.com.tw/tech_article/white_vs_grey.html


在以前投影機亮度不夠的年代,家庭劇院布幕的選購還是以高增益 (2.0) 的布幕和白幕 (1.0) 為主要的選擇對象。現在投影機亮度大幅加,在亮度不是問題的情況下,變成是白幕 (1.0) 和灰幕 (0.8) 間的選擇,如果要簡單的答案的話,我會建議用白幕,現在我們就一些選購上的因素來討論為何是這個答案:


1. 白幕的特性:
白幕的特性很單純,就是把入射光完全打散到各個方向,所以沒有視角和大視角色偏的問題,是劇院用途的首選。技術好的廠家能夠做到色偏很小,或是有加些增益但還能維持夠大的視角,當然在這方面做得愈好的價格也愈高。白幕在一般布幕上多用席白,而在張力幕類則為彈性布,各廠家代號不一,並沒有統一的名稱,增益多在 1 或 1 點多附近。1 點多的視角會小一些。


2. 普通灰幕的特性:
這種灰幕純粹是較低增益的塗佈,暫時就稱為普通灰幕,增益通常約在 0.8 附近。普通灰幕基本上就是散射出來的亮度較低而已,視角很大,也沒什麼色偏,效果大致上跟把投影機燈泡切到經濟模式打在白幕一樣,當然用經濟模式打在普通灰幕上會得到更深沈的黑,但相對的亮部也是很暗,畫面整個看起來會很不亮眼很不吸引人,所以我想不會有人這樣搭的。Grandview、Draper、Dalite 張力幕的灰幕大致上是屬於這類,一般幕應該也是,但比較怪的是一般幕會有視角色偏的問題,發生的機制我還無法參透。


3. 珠光灰幕的特性:
這種是用更低增益的底布表面再加上高增益的珠光塗佈而得到較低增益的效果,暫時稱為珠光灰幕。珠光灰幕在增益方面跟普通灰幕一樣,但因為表面是高增益塗佈,所以會有高增益塗佈的優缺點。高增益塗佈缺點是視角小,所以畫面太大,或中央位以外的地方會有色偏的現象產生。但也因為視角小,所以側面進來的光不會從布面上反射到觀賞者的角度,因此被稱為可以防光害。請注意這類防光害只能防從側面進來的光,例如從側窗過來的光,或是從布幕反射到牆面再反射回布幕的光。對於整個遮光不良的漫射光害,它是沒有什麼幫助的。至於珠光灰幕提高對比的說法,除非光害是從側面進來,不然漫射的室內光害是沒辦法用灰幕提高對比的。舉個例來說,整個畫面最亮的部份是 a,最暗的部份是 b,漫射光的亮度是 c,布幕的增益是 g。沒有漫射光下的對比是 (a/g)/(b/g)=a/b,在有漫射光的條件下則變為 ((a+c)/g)/((b+c)/g)=(a+c)/(b+c),所以不論遮光如何,都跟布幕增益 g 無關,有漫射光的情況下,對比都是會變小。所以基本上遮光良好的視聽室是沒有必要用灰幕的,遮光不良的視聽室用灰幕無法改善對比,應該從改善遮光著手以及布幕週邊的防反光為主,這樣才能真正發揮投影機的實力。至於側牆的反光,我認為從佈置上著手會較好,也比較省錢,不然為了處理這個問題,用珠光灰幕幕要多花錢且效果有限,還要忍受低亮度、色偏、燈泡較大損耗的問題,實在有點不值得。


4. 投影機的真實亮度:
現在投影機的亮度值都標很高,我也相信那是真的數值而不是畫唬爛的,但卻是在特定條件下量到的。第一個條件是全新燈泡,有用過投影機的同好都知道,燈泡是漸漸衰減的,但前 100 小時衰減的特別快,然後進入穩定期約維持 70% 的亮度(估計值,這點還要燈泡達人來確認),再經過 500 小時左右,慢慢衰減到 50% (估計值,這個數字也要燈泡達人來確認)。所以經過蜜月期後,亮度就衰減不少了。再者就是目前大部份投影機所用的燈泡光譜分佈在紅光區都較弱,這時如果要校正投影機的話,勢必要減低綠光和藍光的輸出,因為肉眼感受亮度是跟綠光最相關的,所以整體的亮度就會降低不少。這就是為什麼很多高檔的劇院機的輸出亮度都那麼低的主因。


5. 尺寸:
當尺寸打愈大時所需要的輸出亮度愈高,基於前面的說明,經過合適調校的投影機其亮度都會變低,加上大尺寸,這時還用灰幕來衰減亮度實際上有點不智。之前幫客戶校過 HD80 打120 吋白幕在全遮光的環境,燈泡約 400 小時,白平衡調正常時,其實亮度看起來就差不多了,再低下去就不夠亮了。


6. 個人喜好:
現在的劇院投影機不論那種技術,在黑底的部份都做得不錯了,已經都在大部份人可以接受的程度。大部份人還是喜歡明快一點的畫面,也就是亮一點的畫面,這時如果用灰幕就不是一個恰當的選擇。


綜合上述的討論,除非確認個人非常了解自已的喜好,不然的話灰幕並不是一個好選擇。

6075

主題

1萬

回帖

173

精華

副版管

Rank: 9Rank: 9Rank: 9

積分
670030

76 榮譽超級版主勲章76 榮譽貢獻勲章76 榮譽有禮勲章76 榮譽忠義勲章76 榮譽VIP勲章76 精選榮譽會員勲章十週年榮譽帖神勲章76-FC 黑鑽石勲章三星玩樂勲章

 樓主| 發表於 2009-6-15 15:51 | 顯示全部樓層

如何保養布幕 (轉載)

本帖最後由 wil-wil 於 2009-6-15 15:54 編輯

轉載自 - http://www.isf.com.tw/tech_article/how_to_maintain_screen.html



在實際使用上,張力幕布因為非常光滑,使用上基本上不會沾塵,所以原則上不用常清理,可能一季或半年檢查一下就好了,最好的保養就是不要常保養。

如果長期使用下吸附些灰塵,最好的清理方法就是用 B&Q 賣的威拂紙拂塵,輕輕地把灰塵拂掉。

如果真得不幸潑到水溶性液體,就先用清水沾溼軟海棉,然後擦洗幾遍後,再用沾溼擰乾的軟海棉把布面溼的地方抹勻後,等布面自然風乾即可,如有空調當然可以開空調加速水分的蒸發。

如果更慘的撥到油性的液體,就先用中性洗潔劑如泡舒用 1:10 稀釋後,先局部把油性污漬去除掉了,接著再用清潔水溶性液體的方式清潔一次即可。
您需要登錄後才可以回帖 登錄 | 成為會員

本版積分規則  允許回帖郵件提醒樓主

重要聲明:本討論區是以即時上載留言的方式運作,Post76玩樂討論區對所有留言的真實性、完整性及立場等,不負任何法律責任。而一切留言之言論只代表留言者個人意 見,並非本網站之立場,讀者及用戶不應信賴內容,並應自行判斷內容之真實性。於有關情形下,讀者及用戶應尋求專業意見(如涉及醫療、法律或投資等問題)。 由於本討論區受到「即時上載留言」運作方式所規限,故不能完全監察所有留言,若讀者及用戶發現有留言出現問題,請聯絡我們。Post76玩樂討論區有權刪除任何留言及拒絕任何人士上載留言 (刪除前或不會作事先警告及通知 ), 同時亦有不刪除留言的權利,如有任何爭議,管理員擁有最終的詮釋權 。用戶切勿撰寫粗言穢語、誹謗、渲染色情暴力或人身攻擊的言論,敬請自律。本網站保留一切法律權利。權利。
快速回復 返回頂部 返回列表